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Pearson Edexcel BTEC 土木工程

近期工程界需求很大不少人也半工讀希望事業更上一層樓開始不少人留意BTEC自己也讀完BTEC HND (Civil) 的今次就分享一下BTEC吧! (這裡講的BTEC是指自己修畢的 Level 5 HND 土木工程其他課程未有經歷不作評論)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首先不少人會問BTEC 有沒有認受性? 和 IVE 相比如何? 本文不是賣廣告分享的亦是自己的親身經歷。
一句話: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有時間全職進修或花數年時間part time兼讀財政健康沒有負擔, 不要考慮BTEC了去 PolyU 或 IVE 吧!


你自己最了解自己
至於有些人擔心 IVE 跟不上進度傾向讀BTEC的。我的意見是: 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
是自身能力不夠? 如果應付不了IVE 課程你有信心可以擔任管理層(e.g. Constuction Manager)嗎? 又或你只求中層階級(Foreman, Site Engineer)有張証書多個保障?
是工作繁重沒有時間應付每星期三至四晚 IVE 課程嗎? 如果不能放棄現時工作又想進修恐怕沒有什麼能考慮吧! 只有你最了解自己!

至於認受性當時前輩説的很有道理大公司有poly請poly無先再請 IVE珠海再後才考慮BTEC ! BTEC本身是有認受性的但僱主有得揀未必是首選。讀或不讀有Cert 一定好過無Cert? 各位自己決定吧! (我不會說什麼學歷只是入場卷能力態度才是關鍵學店及打手最喜歡這樣)


終站?跳板?
考慮認受性同時要看BTEC是跳板還是終站只靠這BTEC Cert 可能只在sub con 工作有人關照勉強入main contractor吧! 想入consultant firm? 很難吧! (但都要睇post、睇關係)
(不是所有main con/ consultant 職位都注重學歷的“正統性”,本文只是假定一般比較多人喜歡的works, AI, Senior site engineer, site A etc.)

如果補 HKCT civil topupi大civil(poly比較難)珠海civil那樣BTEC 就提供了另一條path 上可能比part time IVE 省時亦為中學公開試失手的多一個選擇吧!
另一條路上safety grad cert 再上postgrad 做安全主任很難說BTEC是好或不好但持續進修大勢所趨吧!


政府工?公務員?
首先其實政府會接受海外學歷但部門會自行評審 (和學術評審局無關但過到評審局應該機會更大)。
認識有人澳洲degree沒去評審局補CRE入了政府。但自己試過見highway, no interview😞

自己修畢 BTEC EDEXCEL HND LEVEL 5 DIPLOMA IN CONSTRUCTION AND BUILT ENVIRONMENT (CIVIL ENGINEERING) (QCF) 和同屆一位同學過了學術評審局等同本地高級文憑同學亦曾上名clerk of works接著就當然是讀 topup (https://engineeringsurvey.blogspot.com/2019/02/bschons-building-surveying.html).    

培生國際証書資格
http://www.pearson.com.hk/?section=127

後記: 小弟 2013 年讀完 BTEC,升讀 topup 再讀 Master,感恩今年成為 Chartered

7 則留言:

  1. 請問每份功課係点?要寫好長文章?

    回覆刪除
  2. 你好師兄,我其實都報左 2017 年度既舊制 btec level 4 同 level 5,有位朋友係工程公司入面做,指導我先 level 4 再 level 5 咁上,英文方面唔係大問題,不過當中既功課就算係吹水題其實都幾復雜,要對前文後理,而且 2019 開始要求抄過到功課系統要 under 20%,所以幾乎一文一字都要自己打

    想問一下有關你當時做功課既事,唔知介唔介意留一下 email?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rry 你EMAIL WTSAPP 號俾我 同埋你睇到就係到出句聲 我同你情況一樣

      刪除
  3. Jerry i m another one 舊制 btec level 4 同 level 5 (just like u ), i would like to contact u pls watermelon66862019@yahoo.com.hk

    回覆刪除